呼啦啦

【瓶邪】《绝处》45

碎碎九十三:

45




如果有其他的领导在,他们绝对不会扣留张起灵,因为留下张起灵很可能会引发更尖锐的矛盾,比如民族矛盾,这可比几个学生喊口号严重的多。


但是我们等不起了,其他的领导就算立刻动身,也至少还要三五天才能回来。张起灵现在这个情况,等那些领导回来再去医院,黄花菜都要凉了。


我问胖子,巴尔特他们知道小哥被关起来的事情吗。胖子想了想,道这件事牧民应该不知道,当时所有人都被拉到了场部的小诊所做应急处理。学生随后被送到县城的医院,张起灵则被扣在了场部,牧民可能以为张起灵也被送到医院去了。


外面的学生中有一部分是参加了围猎的,他们一开始只知道有人偷偷去了别的地方,怕同学会受到责罚,所以来到场部想说情。因为有这个时间差,所以他们去诊所的时候没有见到受伤的知青,只看满地都是血(大部分是小哥的血),就误以为那些学生已经被咬死了。


当时来的学生不多,陈副场长就没有理会,见没有领导出来解释,学生们更加确定有人被咬死了,有的人去组织了附近的知青,大规模的学生聚集是在今天早上发生的。


我努力的把这些信息记在脑子里,企图分析这些事情之间,有可能存在的能够利用的部分。现在这个情况,和姓陈的硬碰硬是不可能的,他巴不得张起灵熬不过去死了才好呢,死人又不会说话,他可以把所有的责任推给张起灵,也可以把张起灵的死怪罪到学生的头上……


怪罪到学生的头上?


“胖子,咱们得想个办法,把小哥送到医院去,不能再拖了。”


胖子抓了抓肚子,发愁的看着张起灵,道:“没啥好办法啊,不然这样,我背着小哥,你去引开外面的看守,然后咱们偷偷的溜出去?”


“不行,县城的医院那么远,小哥都这样了,没办法骑马去,必须用吉普车送。而且他伤的这么重,要打青霉素才行,那么金贵的东西,咱们在医院里没有关系,人家不会给咱们用青霉素的。”


“吉普车只有军用的,那个副场长不批条子,咱们怎么用啊?胖爷反正是不会开车的,难道你会开车?可偷军需用品,是重罪,到时候小哥活了,咱俩给枪毙了。”


我摸着张起灵烫的要命的额头,看着他身上因为温度太高,颜色全被烧出来了的麒麟纹身,咬了咬牙道:“想办法,闹他一闹,让他不得不放行!”


胖子一听要闹事,马上兴奋起来了,问我想怎么闹事,反正都要闹了,干脆顺手把那个姓陈的搞一搞,看他不顺眼很久了。我立刻道:“不行,现在绝对不能得罪他,他是个小人,宁得罪君子不得罪小人。你看到他走的时候了吗,他在看小哥身上的纹身,他是汉人,肯定知道这个纹身的意思,不能拿小哥冒险。而且咱们三个人的背景都不干净,他想弄死我们比我们弄死他容易多了。”


“那咋办,又不能得罪他,难道真把这个哑巴亏吃了,让他去立功啊?”


“对,就得让他立功,他不是想立功吗,咱们就让他立功,立个大功,比调动知青积极性强十倍的功劳!”


我告诉胖子,张起灵在牧民心中非常有威望,而且不是一般的那种英雄,牧民都觉得他是天神派下来的使者,当地曾经发生过一些牧民和汉人的冲突,都是靠张起灵解决的。


胖子是个聪明人,我一说他就懂了我想干什么,他思索再三,告诉我这些事我去说不合适,因为我不在现场。他去说就不一样了,他当时是跟着张起灵的,更有说服力。


我们讨论了这个计划的细节,最后决定由他去蹿腾牧民,我就留在这里照顾张起灵。胖子嘱咐我,要是一会张起灵有些力气了,给他喝点水防止脱水,要是可以的话喂他吃点东西,这两天他都没怎么吃东西。


因为陈副场长要扣留的只有张起灵,胖子是自愿留下来的,所以他的离去并没有引起别人的注意。时间实在太紧了,这个办法是我们临时想出来的,还有很多漏洞。运气好成功了,大家皆大欢喜,如果运气不好,可能会造成非常严重的后果,这个后果谁也无法预估,无法承担。


我们的计划中最关键的部分是陈副场长,我们在赌陈副场长是个聪明人,要是喂到嘴边的鸭子都能飞,那他就真的白爬到这个位子了,我们也只能认栽。




在场部能吃的东西很少,桌子上放了几包饼干,应该就是给胖子他们的口粮。我找到暖壶,先倒出来一部分热水,在两个碗里来回倒凉,然后单独拿了一个碗把葱油饼干泡成糊糊。准备完毕之后,我轻轻推了推张起灵的手:“小哥?小哥?”


我推了好几下,张起灵的眼睑才颤了颤,十分缓慢的睁开了眼睛。要是以前,我还没有靠近他,他就把眼睛睁开了。两厢对比,足以见得他现在有多难受。我扯起袖子帮他擦了擦额头上的汗,尽量笑了笑,道:“你渴不渴,喝点水好不好?”


高烧不退可能烧坏了张起灵的嗓子,他没有说话,只是轻轻点了点头。我连忙端过水,用小勺喂他喝了小半碗,直到他摇头为止。喝完水之后,我又喂他吃了一点饼干糊糊,可他吃的很少,只吃了两口就不愿意再吃了。


好歹还能喝水吃东西,我只好这么安慰自己。吃完东西以后,我攥着张起灵的手,感觉他的体温高的吓人,就让他看着我,不要睡觉:“小哥,你走这几天,我在家可乖了,一点麻烦都没惹。不过你为什么要给马编口哨,你一走它们都不听我的了,你回去必须得给它们把名字起一起。还有驴蛋蛋,它只怕你一个人,你一走它就跟打了鸡血一样,到处蹦跶,还把毛毡给啃了,特别欠揍。”


“我跟其其格学会了做奶豆腐,不是我说你啊小哥,你做的奶豆腐真的很难吃。以前我不好意思说,但是现在我不得不说了,真的特别特别难吃,你到底在里面放了什么啊,你自己不觉得很难吃吗?还是你就喜欢吃那样的奶豆腐?你知道吗,上次我不想吃那个豆腐,就偷偷把它倒给木图吃,可是木图连闻都不闻,吃屎的狗都不吃你做的奶豆腐……”


我把能说的话都说了,家里的事情说完以后,连我三叔给我写信骂我的事情都说了。最后在内蒙古的事情没得说了,我就开始说在杭州的事情,跟他说我家里的人,跟他说我小时候做的那些坏事。我告诉张起灵,第一次看到他的时候,我当时觉得他特别讨厌,特别不友好。


张起灵虽然一直努力的想睁眼看着我,可他的眼皮越来越沉,好几次都要闭上了,我硬起心肠使劲的把他晃醒,让他听我说话。我不敢让他在高烧的情况下睡着,很多人都是这么睡着了,就没有再醒过来了。


我想过我以后不能再见到张起灵了应该怎么办,我没想过还会有更糟糕的情况,那就是张起灵如果死了怎么办。


在我的印象中,张起灵是不会死的,他是草原上的英雄,他的身手那么强,就算是遇到了狼,也可以三拳两脚就把它剥成狼皮筒子。更别提他比常人更长的寿命,所以张起灵怎么会死呢?


“小哥,你别睡,你千万不要睡,你不要闭上眼睛……”我把张起灵的手用力压向自己的胸口,眼角一个劲的发酸,我不敢在这种时候哭,实在太不吉利了。


张起灵可能已经听不清我在说什么了,虽然他的眼睛还看着我的方向,瞳孔却已经失去了神采。他看了我一会,突然轻轻的朝我笑了一下,用沙哑的声音喊我:“吴邪……”



评论

热度(873)
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